爱思唯尔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发布报告:亚太大学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表现卓越

健康福祉、清洁能源、绿色城市、气候行动四大目标,亚太大学学术影响力领跑全球  2023年2月22日——近日,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以下

健康福祉、清洁能源、绿色城市、气候行动四大目标,亚太大学学术影响力领跑全球

  2023年2月22日——近日,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以下简称APRU)共同发布了《为了全球共同利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暨中美科研合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运用爱思唯尔的Scopus和SciVal等科研数据分析工具,分析了2017至2021年间APRU成员大学科研产出的概况,从多个维度描绘了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科研合作生态。《报告》表明,APRU成员大学拥有全球领先的科研实力与学术影响力,且在国际学术合作中表现积极。APRU成员大学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相关研究中表现卓越,尤其在“良好健康与福祉”、“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这四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APRU成员大学的学术产出和学术影响力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APRU成员大学科研实力出众,中美合作学术影响力远超世界平均水平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由61所环太平洋区域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组成,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十多所中国一流高校。作为连接美洲、亚洲和大洋洲一流大学的合作网络, APRU旨在将思想领袖、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凝聚在一起,交流合作,就应对21世纪挑战共同探索有效解决方案。

  APRU成员大学展现出强大的科研实力,其总体学术产出领跑全球。《报告》数据显示,在全球学术产出最多的百所大学中,APRU成员占据26席。在2017-2021年间,APRU成员大学共发表研究成果204万余篇,约占全球学术产出的11.8%。

  同时,各成员大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地区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科研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2017-2021年间,APRU成员大学的国际合作发文占比达36%,而全球平均水平为21%。《报告》还显示,以跨国合作方式完成的研究有着更高的学术影响力。例如,由中美两国科研机构合作发表的文章,其影响力指数(归一化引文影响力指数,简称FWCI)接近2,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也高于两国各自的表现。

  聚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APRU成员大学科研产出瞩目

  APRU成员大学在健康、能源、气候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中拥有显著优势。以2017-2021年的学术产出为例,APRU成员大学在4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获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影响力指数(FWCI)。其具体表现为,在“目标3:良好健康与福祉”、“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目标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与“目标13:气候行动”四个领域,APRU成员大学所发表文章的FWCI指数分别为1.79、1.96、1.49、1.93(全球均值分别为1.26、1.37、1.11、1.41)。

  “自联合国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来,科研界积极投身其中,以卓越的科研产出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做出了重大贡献。应对全球性危机,各国科研界协同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及其成员大学积极开展科研合作,以卓越的学术产出和宝贵的合作探索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爱思唯尔首席学术官Nick Fowler博士表示,“爱思唯尔将一如既往,作为全球科研界的坚实伙伴,支持各国科研界同仁合作探索,为应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实现更美好的共享未来而发挥积极作用。”

  APRU行政总裁司马德教授(Prof. Thomas Schneider)强调,APRU是一个维护和促进国际科学合作的平台。司马德教授表示:"太平洋地区正在进行大量高水平的合作。自 APRU 于 1997 年成立以来,联盟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利用其独特的规模和联系力量来提高那些能解决人类重大挑战的合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专注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及确保我们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成为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在这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APRU重点关注于健康、能源、可持续城市和气候等领域。司马德教授指,"我们不仅对促进研究发展富有热忱,更是希望可以借由科研界彼此信任关系的建立,使跨国研究能够共同赋能美好未来。"

  ###

  关于爱思唯尔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和分析公司,爱思唯尔帮助研究人员和医疗工作者推动科学发展、改善健康结果、造福社会。我们通过为全球科研和医疗生态系统中的客户提供洞见和关键决策支持来实现这一目标。

  在我们出版的所有作品中,我们坚持最高的质量和诚信标准。我们将把同样的严谨态度带入我们为研究人员、医疗专业人士、机构和资助者提供的信息分析解决方案中。

  爱思唯尔在全球有8700名员工。140多年来,我们为科研和医疗领域合作伙伴的工作提供支持。爱思唯尔为用户提供知识和有价值的分析,帮助他们取得突破,推动社会发展。在战略研究管理研发表现临床决策支持专业教育领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工具,包括ScienceDirect ScopusSciValClinicalKey 和Sherpath。爱思唯尔出版超过2,700多种数字化期刊,如The Lancet《柳叶刀》Cell《细胞》, 43,000多种电子书籍以及诸多经典参考书,如Gray’s Anatomy《格氏解剖学》。我们与爱思唯尔基金会以及我们的外部包容性和多样性咨询委员会一起,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各地推进科学、研究和医疗的包容性和多样性

  爱思唯尔是励讯集团(RELX)的成员之一,励讯集团(RELX)为全球专业人士和商业客户提供科学、医疗、法律和商业领域信息分析服务及解决方案。

  更多信息,欢迎访问爱思唯尔中文官方网站www.elsevier.com

  关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

  作为连接美洲、亚洲和大洋洲一流大学的合作网络,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是亚太地区的知识和创新之声。APRU将思想领袖、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凝聚在一起,交流合作,就应对21世纪挑战共同探索有效解决方案。

  APRU将成员大学共同的教育和研究能力运用到国际公共政策的进程当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自然灾害和降低灾难风险、女性领导力、人口老龄化、全球健康、可持续城市、人工智能和工作的未来、太平洋以及劳动力流动。

  更多信息,欢迎访问APRU官方网站www.apru.org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