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尺学堂:开设多种在线兴趣课程满足“银发族”线上学习需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老年群体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消费潜力持续释放,老年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伴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的运用也使得老年人消费环境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老年群体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消费潜力持续释放,老年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伴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的运用也使得老年人消费环境、消费场景发生变化,老年群体线上消费增势明显。

图片5.jpg

  据《银发经济崛起——2021老年用户线上消费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银发人群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老年用户网购销量同比增长4.8倍,2022年“双11”期间55岁以上人群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5.2%,银发一族正在成为重要的消费力量。刚刚过去的“双十二”也呈现出新的消费趋势,老年人“剁手”不手软,消费力仅次于“Z世代”。

  相比于年轻人,“银发族”拥有更多财富、时间,以及更开放的心态。随着50后、60后步入老年,我国老年群体高储蓄、低消费的特征正在悄然改变,新时代老年人更多地表现出消费意愿高、心态年轻化的新特点,他们的退休生活不再拘泥于传统,而是有更多的时间与金钱充实自己。同时,随着自我意识的觉醒,老年人逐步从以家庭为中心向以自我为中心转变,老年人的消费需求正向高水平、高层次和多元化方向发展,高品质、享受型消费受热捧。

  老年群体消费趋势的变化为老年娱乐、老年精神需求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也促使老年人开始更多地进行教育消费。作为传统老年教育的重要补充,在线老年教育利用直播、微信、视频等形式的教学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老年群体获得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提供了便利,有效拓展老年群体的社交场景,受到广泛追捧。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51%的中老年群体日均上网时长超过4小时(全国网民的日均上网时长为3.74小时)。60岁以上老年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5%,与网民整体的使用比例基本持平,老年教育用户对互联网的了解正在变得越来越深入,形式更加便捷、资源更加丰富的线上学习已成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的重要途径。

  老年人之所以热衷于学习活动,其背后的深层次需求是拓展社交场景,与外界接触并构建新的社交关系链,以获得更多的关注感和归属感。不少企业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需求精心打磨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服务于银发群体。

  作为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也在满足老年人在线学习需求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目前,千尺学堂已由专业课研团队打造并推出在线电子琴课、钢琴课、书法课等一系列多元化兴趣课程,让中老年群体在线上学习中拓展社交、培养技能、增强价值感与收获感,满足“银发族”的线上学习需求。

  面对中老年群体的学习特点,千尺学堂将传统文化艺术课程与直播技术相融合,把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以进阶式教学的方式,帮助他们循序渐进掌握各类艺术课程的专业知识,提高艺术审美,开阔眼界,充实自我。

  在教学方式上,千尺学堂也更加重视适老化改造,满足中老年群体对学习氛围、学习节奏和交流互动等需求。千尺学堂在线兴趣课程均通过直播、社群、私教等模式展开教学,保留了线下学习模式中与老师、同学互动交流的过程,为中老年群体营造更愉快的学习氛围,提升学习过程中的互动体验感,让他们充分享受学习与交流的乐趣,不会因为线上学习而感到枯燥乏味。同时,线上课程所独有的回放功能,也让中老年用户的学习过程更加便捷。每位用户在课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反复观看没有学会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学习,帮助中老年用户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学习效果。

  物质的极大丰富和消费需求的日趋多样,促使银发族的消费需求不断细分。就学习需求而言,从追求生活品质、塑造人际关系再到自我实现,中老年群体多层次的学习需求给服务于银发群体的企业和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千尺学堂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立足于中老年群体消费结构变化,提供更多适老化的产品与服务,帮助他们享受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