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医疗领域 数据污染危害不容小视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对于医疗行业来说无疑是发展的契机,但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过程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其中数据污染就给人工智能的应用带来不小阻碍。

virtual-reality-1802469_960_720.jpg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对于医疗行业来说无疑是发展的契机,但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过程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其中数据污染就给人工智能的应用带来不小阻碍。

  所谓数据污染,就是由于人为故意或偶然原因,对原始数据造成了更改或变更,导致数据不再具备完整性和真实性。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基于其强大数据处理能力,一旦AI进行深度学习时,其获取的数据已经被污染过,那么将对其后续应用带来危害。

  结合国内医疗实际情况来看,过去数十年中我国推行以医养药政策,就是通过医生劳动提高药品的附加值,这导致很长时间存在药物的过度使用和滥用问题。如果人工智能通过这些医疗数据进行学习,无疑导致过度用药的情况持续存在,并且技术人员很难发现其中问题。

  那么基于数据污染等方面考虑,人工智能该如何有效作用与医疗领域呢?首先,人工智能应该首先应用于诊断过程,由于医疗诊断方面数据受到的污染数据较小,而药物治疗可以由医生来完成;其次,人工智能应该用于处理图片医疗信息,因为人工智能对于自然语言理解存在障碍,所以相比文字信息人工智能更擅长处理医疗图像;另外,人工智能不宜用于综合型疾病的诊疗,由于人工智能跨领域迁移仍是难点,对于复杂的多系统疾病人工智能很难进行判断。

  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处理问题时不具有人类的应变性,导致人工智能进行诊疗时很可能出现失误,这就要求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需长期定位于辅助,通过人类医生的监督降低AI可能带来的危害。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