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E 2022新经济之王——向新而行·消费数智化前瞻论坛」圆满落幕

  数智浪潮,汹涌而来。

  数智浪潮,汹涌而来。

  数智浪潮,汹涌而来。无论是国家政策的出台、规划目标的锚定,还是企业群体在数字化转型上的积极探索与投入,都在印证着数智化转型的集体进程已经开启,并加速渗透到各行各业。

  消费品行业是直面消费者的行业,其数智化呈现出从消费端到供给端的全域、全场景、全链路的态势。随着数智化逐步进入深水区,行业先行者们既要把握产业内生的复杂性以及行业发展的阶段性,又需要理解新兴技术的突破性和不确定性,并试图在两者之间探索出一种新的融合方式。

  在蒙牛与36氪联合举办的“WISE 2022新经济之王——向新而行·消费数智化前瞻论坛”上,或许可以发现一些寻找确定性的答案。

  1、消费数智化的先行者样本

  作为横跨农牧业、制造业、服务业全产业链的中国乳业龙头企业,蒙牛数智化的步履走得更快更坚定。将数智化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提出“数智化的蒙牛”愿景,从「数字化」到「数智化转型」,坚定的推进着从「在线」到「模式」的巨大转变,从IT系统建设走向能力沉淀赋能业务场景的新阶段,蒙牛为乳业及营养健康领域的数智化建立了先行者样本。

  这一过程中,蒙牛需要承载的不仅是企业个体的自我更新,更需要引领行业生态的集体跃升。2021年11月11日,当大部分品牌还酣战消费节的时候,承载蒙牛创新梦想的第一届牛客松创新技术大赛启航了。首届牛客松吸引了300多支参赛队伍共同探索数字化未来,成为引领行业拥抱数智化的风向标。今年双十一第二届“牛客松”再度拉开帷幕,围绕营养健康领域的“新模式、新场景、新技术”,寻找数智化创新生态伙伴共创未来。

  11月30日,作为第二届“牛客松”的核心活动,蒙牛与36氪联合举办的“WISE 2022新经济之王——向新而行·消费数智化前瞻论坛”上,产业方、创新企业、科技巨头、资本、学研咨询机构等产业生态齐聚一堂,深度碰撞。这一系列数智化创新活动的背后,也蕴含着蒙牛数智化创新的逻辑和愿景。

  2、先行者的逻辑

  数字化转型从来不是企业单兵作战的自我革命,而更是扩展到整个生态去共创共赢,这俨然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

  “牛客松不局限于一场比赛、一场论坛,更是蒙牛的常态化的创新接口,与更多关注营养健康领域的创新企业产生创新链接。” 在论坛的开场致辞上,蒙牛集团首席数智官李琤洁再度深刻诠释了“牛客松”的内涵:“牛客松是承载蒙牛开放式创新的平台,是蒙牛与各种生态创新资源连接的桥梁,更是推进营养健康领域与科技创新融合的试验场。”

  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表示,“在牛客松对于技术、模式、场景的系统整合中,可以看到一种不断赋能生态合作伙伴,让产业更多生态位长出新物种的能力。”在他看来,数智化越来越表现为以场景化驱动,数字商业的本质是场景驱动增长,只有找到真正意义上的应用场景,才能让连接水到渠成。

  德勤咨询合伙人韩光辉对于多方生态共创模式深有感触:“我们的消费者在改变。因为技术在变,业务模式在变,价值链在变。所以很多的解决方案、很多未来的方向,都是产业方、咨询方、技术方一起来构思,一起来设计,一起来探索,一起来实现,一起来运营,一起来真正的产生价值。”

  阿里瓴羊客户成功总经理甄日新对于“人的融合”与创新关系的理解也同样富有启迪性,他表示:“创新是需要人的。但是今天的创新需要懂业务场景的人,需要懂技术的人,也需要咨询陪跑的人,需要各种不同能力的人怎么有效的融合在一起,所以比如说牛客松这样的场,就能够创造一个让不同种类、不同背景的人糅在一起的机会,也能够产生人的激发和人的动能。”

  慧聪集团CEO、兆信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永红则进一步补充道:“产业和技术这两方的结合,不能像传统或者成熟技术那种甲乙方,必须是一个协作的、一体化的,他们之间真正要达成一个共识,有共同的愿望和思维方式,才能真正的完成数智化的创新。”

  36氪副总裁兼36氪基金创始合伙人赵甜认为创新是多方串联后顺势而为的结果,她说:“创新不一定是刻意而为,是一个自然发生的结果。当各种势能被串联在一起的时候,水到渠成,会自然发生”。而显然,“牛客松”大赛正是把创新生态的各方串联了起来,并推动着“三个结合”:在蒙牛悠长的产业链条场景之上,在多年沉淀的数据和能力平台之上,将科技与场景相结合、将商业模式与资源相结合、将创新思维与人脉相结合。

  不确定性的未来里,需要确定性的逻辑。先行者们的逻辑在于,本着开放心态,开放场景和能力,拥抱新技术,与生态伙伴共同创造、共同探索,才能共同实现。

  3、产业创新,找到信标

  向新而行,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也是两届牛客松共同的主题。对于第二届牛客松,蒙牛有着别样的期待:将数智化和硬核科技融入营养健康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找到最具价值的新应用场景,共同打造可落地的新业务模式,实现场景-解决方案-产品-模式的协同创新发展,最终形成一种技术与业务双向驱动的,开放共创生态圈,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实践教授陈雨田在论坛中表示,需要将创新拉下“神坛”,行业需要有人行深致远。蒙牛,或许就是走得更深的那个。蒙牛希望集聚包括创服机构、资本、科技巨头、startups、异业企业等多物种的创新生态,构建富有开放、透明和协作精神的生态,在个性化和复合化的营养健康趋势下,共同进行创造开发,深耕营养健康领域。

  “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既是蒙牛数智化创新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的落脚点。牛客松创新大赛的长期价值,也正是推动蒙牛加速在营养健康领域的创新步伐。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与升级,大健康概念下方方面面的领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融合,消费者需要一站式的、复合化的解决方案,他们希望在“一个界面”下解决所有问题。因此跨界合作或者融合也将成为必然,深耕于不同健康子赛道的玩家或结队而行,或融合演化成为新的物种。实现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让产业链进一步与消费者紧密连结。

  不确定的未来里,与更多生态伙伴的携手同心,才能共创产业未来,向新而行。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