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互联网年鉴》即将面世 全面揭示移动互联网“新十年大风口”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首次超过PC端用户,达到4.84亿,到2022年,这一数字变成了11.9亿,十年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了146%,这背后发生了什么?又意味着什么?  近日,由国内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首次超过PC端用户,达到4.84亿,到2022年,这一数字变成了11.9亿,十年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了146%,这背后发生了什么?又意味着什么?

  近日,由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智能服务商QuestMobile编写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年鉴》(以下简称“年鉴”)即将面世。作为首套聚焦中国移动互联网研究的图书,“年鉴”将以QuestMobile大数据为基础,并结合企业实际案例,全面阐述过去十年中,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三波浪潮及背后的动力。

  10年用户增长146%带来的行业巨变

  “年鉴”将首次结合宏观环境及中国互联网产业链的变迁,将过去十年里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脉络进行了梳理,并总结为“三波浪潮”的模式,分别是“跑马圈地模式”、“精细化运营模式”、“全景生态流量模式”。“年鉴”认为,三个模式代表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不同阶段,并由此涌现出了该阶段的“弄潮儿”。

  其中,“跑马圈地模式”主要是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用户自然增长速度很快,给传统新闻资讯、社交工具及团购O2O等应用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精细化运营模式”,则是在用户自然增长接近结束时出现的,用户获取变得更加困难,巨头平台已经崛起,由此,私域流量模式兴起。最终,随着新的技术不断演进,智能终端增多、AI算法日趋成熟,囊括跨平台用户的服务模式随之兴起。

  通过对三波浪潮的回顾,“年鉴”还将首次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背后的动力进行了梳理,“跑马圈地模式”的发展动力源于中国独有的“用户红利”;“精细化运营模式”则源于一度被各家互联网公司津津乐道的“微创新模式”,也即“模式红利”;而“全景生态流量模式”,则源自于5G、AI等技术应用和普及带来的“技术红利”。

微信图片_20220907121455.jpg

  以创新寻找下一个十年“行业新风口”

  “三个阶段折射出,在增量用户转向存量用户的背景下,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逐渐走出一条独特的创新之路。”“年鉴”显示,当前的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精耕细作+多点开花”的阶段,这也成为下一个十年发展的核心路径。

  一方面,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深入到用户的日常生活中,从社交、购物、生活、旅游,到办公、学习、理财,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用户“数字化生存”的关键,赛道内细分市场、细分模式此起彼伏,“精、专、深”成为发展的核心关键词。

  另一方面,市场创新点很多,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VR&AR&XR、下一代计算、机器人等技术,到元宇宙、智慧医疗、智慧办公、智慧物流、智慧零售等等领域和场景,都孕育着新的用户服务模式和市场创新机会,必须快速跟踪技术发展,以及设计进入场景应用的模式,挖掘市场创新点。

  这两个核心路径中,交织着更多的可能性,如传统的平台商业化探索、互联网赛道产品创新经验、新发展领域企业市场布局、典型品牌的数字化模式,等等,每一个可能性背后,都预示着下一个十年的“商业巨头”即将诞生。

  Mr.QM对谈“亲历者”提炼“成功秘籍”

  “年鉴”显示,过去十年,除了用户量大增、商业模式创新突破之外,中国互联网领域企业更是取得了大发展,上市公司数量从2012年的31家增加到2022年超过150家;互联网企业的总收入,更是从2012年我国互联网上市公司总收入为1462亿,增加到2022年约4万亿元,增长了近30倍。同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截止2022年6月,月活破亿的APP 已达58个。

  辉煌历史、高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创业者、企业家带领企业持续努力。作为行业亲历者,这群人往往从零开始,带领企业走过不同浪潮、经历不同考验,最终经历行业沉浮,书写除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历史,其中很多人,至今仍旧在行业中持续攀登。

  当前又恰逢宏观环境巨变,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行业增长进入慢速甚至停滞状态,新技术的应用仍在缓慢推进中,新的场景和模式,也都具有极大不确定性,这些都各界对“移动互联网下一个十年”的看法出现分化。

  那么,这群亲历者如何总结过去的方法论?如何看待未来的发展?“年鉴”将邀请数位知名移动互联网企业高管,作为亲历者,与Mr.QM对谈,“让亲历者讲述成功秘籍”、“用对话激发发展的哲思”、“以历史照见未来”,全方面展示移动互联网“未来十年新风口”该如何做。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