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分发格局重塑,QuestMobile最新报告揭示数据背后的新机会

  “互联网圈再无新故事”是很多业内人士近两年来的普遍看法,但真正的行业巨变却正好在这两年内孕育而出。  7月26日,QuestMobile发布了《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半

  “互联网圈再无新故事”是很多业内人士近两年来的普遍看法,但真正的行业巨变却正好在这两年内孕育而出。

  7月26日,QuestMobile发布了《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半年大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正在发生迁移,短视频和直播催生了新的闭环模式,新消费模式带来的新机会正在出现。

  如何理解这种全新的变化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从这份报告中窥探下,移动互联网的旧有格局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而新的机会又该如何抓住。

  流量分发的逻辑正在重构

  “流量入口”可谓互联网行业的元问题,是一个时代开启时所有玩家都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关键,也是端倪初现时各方杀戮瞬间爆发的源泉。

  在PC互联网时代,产业的不断演变最终证明了搜索框是流量的入口,这让百度成功坐上了BAT的头把交椅。而为了摆脱百度时刻存在的颠覆威胁,阿里不惜断开了百度对淘宝商品网页的抓取,腾讯更是同时押注了自有的搜搜和买来的搜狗。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原生APP代替网站实现了繁荣,流量入口也从搜索框迁移到了分发APP的应用商店,为此在时代之交百度不惜花费116亿元押注91助手,而阿里也是豪掷2亿美金买下豌豆荚。

  但历史给所有人开了一个玩笑,因为最终胜出的竟然是各大手机厂商自己的应用商店。当产业格局已定后,各大应用商店与应用厂商之间的博弈就成为了一大话题,其中以游戏厂商与应用商店之间关于渠道抽成的博弈故事最为精彩。

  不过,这些情况,又一次成为了历史。QuestMobile的报告显示,应用商店主导应用分发和流量分发的旧有格局正在被打破。

图片1.jpg

  数据显示,2022年6月下载用户数TOP10的渠道中,华为应用市场、OPPO软件商店、vivo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同比分别下滑了20.8%、17.8%、0.9%、12.9%,OPPO浏览器同步下滑了20.8%,当然,最惨的应用宝,下滑了42.4%。一个时代变迁与结果,不胜唏嘘!

  而与流量分发、应用分发格局被重构同时出现的是,各大互联网平台正在把更多的小众市场让渡出来。

图片2.jpg

  报告显示,各大头部互联网企业为了应对新的外部环境挑战,纷纷开启降本增效战略,其中“把流量向核心业务集中,砍掉大量未见成效的创新业务”就成为了各家一致选择。由此,那些巨头们没来得及完成“占领”的垂直赛道、长尾市场就迎来了新的“生机”。

  一方面是流量分发格局的重塑,另一方面是环境突变带来的成长机遇,创新者们当前最重要就是要把握住新机会涌现的地方。

  短视频主导下的新机遇与新玩法

图片3.jpg

  QuestMobile的报告显示,在用户时长方面,短视频已经超越即时通讯,占比将近三成。而且短视频对用户时长的占用仍处于增长阶段,已然成为新的流量入口和机会入口。

  而2020年才正式内测的微信视频号,凭借微信用户基础和私域基因,打通了微信生态间用户流转,通过微信视频号聚合公域与私域流量,进一步将流量导入私域,为后续商家私域运营提供基础。而这个策略也顺利帮助视频号突破了8亿月活,已经与抖音和快手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图片4.jpg

  在新的流量入口与分发格局下,创新者们机会就在于如何在流量红利期,探索出三大短视频平台的“流量密码”。而QuestMobile的报告正好能帮助创新者们窥探一二。

  其中既包括了生活服务、宠物经济、网络游戏等多个行业的用户趋势洞察,也包括内容种草、直播带货、广告投放策略变化等流量变现的最新玩法。

  新消费趋势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具体到不同领域来看,5G、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的持续深入,让生活、服务变得更加易于获取,新的消费趋势由此酝酿,新的机会也由此变得更加清晰。

  例如,在泛娱乐领域中,QuestMobile数据显示,长短视频、手机游戏、数字阅读行业用户使用时长均实现增长,用户粘性的增长带来更大的变现潜力。

图片5.jpg

  而在购物消费领域,由于2022年上半年疫情防控陆续向好,工作及生活秩序在2季度快速恢复,市场消费逐步回升,尤其是随着互联网进一步渗透,各行业都开始利用互联网工具,将电商变成为标配,推动网络购物持续加快,线上消费占比也进一步提升。

图片6.jpg

  更多领域的机会也持续出现,例如,居家领域,团购、预制菜等等,都出现了很大增长,空气炸锅等“网红新秀”也不断涌现。出行游玩领域,则从6月份开始,持续成为各大内容瓶体的热门关键词,尤其是市内游、周边游、露营等,受到用户格外关注,市内公园、博物馆等相关小程序用户规模出现增长,“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新兴运动,则成为用户出行游玩的新选择。

图片7.jpg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