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科技企业的跨境机遇:2022年澳大利亚夏季科技节上投资人洞见

  在疫情肆虐全球的两年间,全球化的企业格局面临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疫情与国际政策的变化,科技企业在跨境业务上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什么样的企业能够顺利进入中国?什

  在疫情肆虐全球的两年间,全球化的企业格局面临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疫情与国际政策的变化,科技企业在跨境业务上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什么样的企业能够顺利进入中国?什么样的国内企业适合出海?跨境企业的成功要素又是什么?

图片3.jpg

  在2022年6月22日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年“澳大利亚夏季科技节”上,来自天马科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姚晓菲女士、启明创投副总裁唐弈先生、创世伙伴合伙人聂冬辰先生、银杏谷资本投资总监姚诗雨女士、罗技中国战略与商务总监王光伟先生、可画企业事业部负责人于颖女士以及阿斯利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与区域创新中心数字化与商业创新总监陈锴先生就“疫情之后,科技企业的跨境机遇与战略”发表了各自的独到见解与看法。

图片2.jpg

投资人圆桌论坛环节嘉宾

 

  就“海外企业如何顺利进入中国,中国企业又应向海外企业学习什么”这个问题,来自天马科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姚晓菲女士从几个方面向观众讲解了她的看法:“海外企业需要找到对应赛道的,与用户群体相契合的流量渠道建立合作,合适的合作伙伴可以在流量端、市场扩展、政府关系上能够给予合适的建议,也才会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好,比较长期的合作,而国内科技企业想要成功的关键首先是企业要学着放权,然后要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第二点是,整个企业要搭建出稳固的架构、文化和价值观。第三点就是不要过于依靠政府或者依靠资源,因为这样的模式很难复制出海。”

  启明创投副总裁唐弈先生表示:“外国企业进中国市场,首先应该想清楚为什么要进入,进入中国市场又想要得到什么,应该以一些什么样的方式,以及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因为目标的建立是十分重要的。另一方面国内的科技企业要学会把小事情做好、做深,在创造生态型产品时,要有开放的心态并且充分发挥社群的力量。”

  来自创世伙伴合伙人聂冬辰先生从环境角度分析认为:“不管是中国企业出海,还是国外的企业进入到中国,其实都相当于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在进入到陌生环境的时候,最重要是理解陌生环境里面的生态,包括文化、政策、用户需求等是如何运作的。”

  银杏谷资本投资总监姚诗雨女士从生命科学领域给予了出海企业以及进入中国的企业一些建议:“不管是中国的企业,还是海外的企业,未来医疗领域全球化的趋势是必不可少的,在看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的创业项目时,很重要的评判因素就是团队未来有没有可能做全球化的战略规划与能力,同时企业还应该具有工匠精神,除此之外,最好还有职业经理人帮助技术人员分担公司管理与市场运作的工作。”

图片1.jpg

大企业圆桌论坛环节嘉宾

  在被问及“企业如何执行创新出海战略”问题时,各位嘉宾就各自企业的发展与创新实践经验为线上的观众带来了分享。阿斯利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与区域创新中心的数字化与商业创新总监陈锴表示:“做创新一定是要开放的,不能封闭的,这里面就要充分连接上下游的合作企业,阿斯利康的外部创新战略是以治疗领域为核心,打造这么一个开放的创新平台,建立区域的创新中心,诊疗一体化的将医院与项目、资本、技术类研发团队链接起来,同时也与政府合作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整合政策,资金,资源来孵化合作伙伴,另外阿斯利康还对产业内的初创企业进行投资,以此打造一个立体式的开放式创新生态。”

  可画的企业事业部负责人于颖女士说道:“可画在来到中国前就发觉到了中国个人平面设计以及企业设计猛增的需求,随后通过PLG的模式,使产品自身成为增长的载体,建立了快速的用户增长,同时注重本地专属化产品和团队的搭建,努力着为用户奉献最好的体验。因而成为了在中国发展优异的跨国独角兽。“

  罗技中国的战略与商务总监王光伟先生通过过往积累的丰富案例向有意向出海的初创企业提出:“初创企业出海需要弄清楚初心,在进入海外的过程中要极力避免因与国内市场政策不同而出现的问题,例如隐私性政策、无障碍要求以及与国内不同的商业运作模式,另外可以根据之前在本国合作过的跨国公司为切点,在进入海外市场时与其海外公司对接,以尽快适应海外的市场。”

  除了圆桌论坛上的精彩内容,本届科技节还有十八家来自澳大利亚涉及医疗科技、金融科技、游戏创意科技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在国内的各位领域专家、投资人以及创业者面前一一亮相,展示了包括新型血液测试、癌症诊断、人工智能神经影像分析、口腔机器人、移动康复、VR医疗造影、数字金融、电子商务、客户认证、数字监管、游戏开发等顶尖技术与产品。获得了来自完美世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跃为资本、辰幔资本、渣打银行、清控银杏、红点创投、Ally Capital、峰瑞资本、特斯联、上汽东华 、默克、中信证券、普华永道、德勤、中科院、北大、浙大等众多知名企业、投资机构、高校以及城市的科技创新参与者与探索者的积极响应。

  2022年澳大利亚夏季科技节由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生态平台璞跃中国(Plug and Play China)携手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澳大利亚创客计划联合举办,意在为国内的创新参与者在疫情中创造宝贵的与国际科技企业交流、合作的机会,同时也为澳大利亚科技企业了解中国创新生态、行业趋势、探索和开拓中国市场提供重要的支持。本次科技节使澳大利亚的科技企业在大洋彼岸与国内的投资人、大企业创新代表、院校机构代表以及政府代表建立了联系,进一步推动了中澳两国在科技领域上的合作。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