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工作模式:重构组织的神经元

  疫情之下,企业在面临数字化转型,大家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模式发生着变化,从办公室的线下会面到云端的线上交流。企业对于如何组建有效、高效、安全的未来工作模式一直在探索。

  疫情之下,企业在面临数字化转型,大家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模式发生着变化,从办公室的线下会面到云端的线上交流。企业对于如何组建有效、高效、安全的未来工作模式一直在探索。《经济观察报》公众号发布《未来工作模式:重构组织的神经元》,详解戴尔六大能力赋能未来办公,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未来工作模式提供新思路,下附原文,学起来。

  数字化生存是现代社会中

  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的生存方式

  这是早在1996年出版的

  《数字化生存》一书中

  所提到的关于数字化的论断

  如今时隔25年,这种说法仍在现实世界不断延伸其内涵——生产力要素正被数字化渗透、生产关系正被数字化重构、经济活动走向全面数字化。可以说,社会的物质生产方式被打上了浓重的数字化烙印,并且形成一种全新的社会生存状态。

  尤其是在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洗礼之后,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数字化转型,成为所有企业融入全新的社会生存状态的硬核竞争力的体现。同时,在中国的国家大数据战略背景下,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更进一步强化了这种硬核竞争力的地位。

  01

  数字化“分水岭”出现

  数字化转型从20世纪末就开启了,到21世纪的2021年,这期间企业们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已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出击。企业的现代化生存状态里,数字化转型成为了一门必修课。

  麦肯锡的研究表明,各大企业纷纷摩拳擦掌、满怀雄心壮志,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通过数字举措实现5%-10%,甚至更高的年增长率和成本效率。

  确实,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给经济注入新的动能。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其中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1.2%。

  不过,历史是在波折中不断演进的过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并非一帆风顺。

  埃森哲近期的一份报告表明,80%的中国企业正在尝试通过数字技术让企业运转变得更加高效,带动业务的增长。其中,仅有4%左右的企业真正释放了数字化的潜力。

  无独有偶,戴尔科技集团(NYSE

ELL)发布了由Forrester Consulting实施的一项全球调研结果,该结果揭示了“数据悖论”,中国的状况也无出其右。报告表明,71%的中国企业(全球超过三分之二)表示他们需要更多数据,68%的中国企业称现有的数据已经超出其处理能力。85%的中国企业(全球88%)尚未改进其数据技术和流程、以及/或数据文化和技能。

 

  由此可见,多数中国企业正在为数据激增而苦苦挣扎。受制于数据技能、数据孤岛、人工流程、业务孤岛以及数据隐私和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未随着数据的爆炸式增长而获得飞跃。

  企业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分叉口,走过“数据悖论”这道坎儿就会迎来飞跃式发展,走不过恐怕就成为“先烈”。正如《数字化生存》一书所阐述的,生产力要素、生产关系以及经济活动,都在被数字化渗透、重构以及蜕变。在如今数字化转型“分水岭”出现的当口,权威的研究报告表明,组织联系的打破与重建将是企业走过这道坎的关键。

  混合办公模式,一种新的企业组织模式正被疫情推到前台。埃森哲发布的新报告《未来工作》调查显示,有83%的工作者认为混合工作模式是最佳的,个人可以安排25%-75%的时间进行远程工作。

  不少迹象表明,混合办公模式将是链接新思维、新需求、新变化的神经元,提高效率和空间弹性的核心解决方案,从而催生企业的创新和重构元气。

  02

  未来办公模式

  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在其《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提出,人类生存于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应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这便是数字化生存。

  Q

  后疫情时代,“降本增效”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诉求,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当中,组织模式的革新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混合办公模式会成为未来企业的主流模式吗?

  Steelcase调查大量企业样本发现,88%的中国企业希望赋予员工更大的办公自主性和灵活度。在中国有83%的员工期待采用混合办公模式。

  变化显而易见。2021年永久性在家办公员工人数相较去年会提升一倍,达到整体员工数量的34.4%。这是Enterprise Technology Research(ETR)调查的发现。

  8月9日,携程集团宣布启动“2021混合办公试验”,通过对2个对照组,总计数百名员工参与的混合办公综合试验,探索该形式是否可以作为公司未来长期办公形式之一。试验引发了76%员工主动报名尝试居家办公的热烈反响。

  试验发起人携程创始人梁建章表示,混合办公是全球趋势,企业应该更开放更主动尝试,提升包括女员工在内的员工职场满意度和幸福度。

  携程并非首个探索混合办公模式的企业,海外的落地更多一些。Twitter宣称其员工可以“永远”远程工作。Dropbox宣布,集中工作的办公空间将慢慢“退出”。谷歌、苹果、戴尔等科技大厂也都纷纷探索该模式。戴尔从2009年就开启灵活办公模式,2010年年初,全球有65%的员工已实现灵活办公,到2020年疫情时这一模式已经探索了十年。

  GitLab通过调查发现,摆脱固定场所的束缚不再是种“奖励”,而成为各行业工作者们坚定追求的重要目标。

  IDC认为,未来工作是一种根本性变革,是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同时赋予员工更大自主权,促进人机协作的一种环境。

  未来工作是一种混合工作模式,埃森哲的全球调研报告认为,在未来工作的选择上,83%的员工更喜欢混合工作模式,而63%的高增长公司已经采用了“生产力无处不在”的劳动力模型。

  03

  戴尔六大能力,赋能未来办公

  混合办公模式是一种能够灵活应变的模式,便捷化和轻量化的方法论,将推动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有足够的动力转变现有的工作方式。

  以埃森哲为例,混合办公这种打破物理边界的模式,没有降低效率反而是大幅提升了。疫情期间,埃森哲遍布世界各地的数百名员工共同设计了其全球品牌焕新计划,通过混合办公的模式,这个计划的效率比往常要高2至3倍。

  埃森哲认为,在较低的组织级别,更小、更本地化的企业并不适合于混合办公的开展,换言之数字化程度更高的企业,更适合通过混合办公去提高协作的效率。

  混合办公模式兴起背后,由于办公模式和办公环境的变化,必然带来新的办公IT支出,技术的使用或办公、业务的调整除了会形成新的直接成本外,通常也会给IT基础架构造成额外投入和成本。“未来PC可能成为一些企业IT基础最主要的支出,再基于其刚需的属性,我们认为PC是控制IT成本的一个关键因素。”戴尔和艾瑞联合发布的报告提及。

  报告调研发现,一个员工数量在1000人的企业,因PC故障或卡顿问题造成的隐性成本支出每年或能达到250万元的水平。并且,这其中并没有计算更优设备更快启动、更快运行以及统一站点管理等带来的效率提升。

  因此,助力混合办公模式这种重构组织的神经元,戴尔的六大核心技术能力,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No.1

  首先是数字基建的系统支撑,开启个性化的数字化工作空间。戴尔提供现代、智能和安全的 PC ,包括笔记本电脑、工作站、台式机、一体机以及一流的显示器和外围设备等灵活的设备选择,助力不同规模的企业创建数字工作场所,满足员工的个性化办公需求,提高员工满意度和工作效率。

  No.2

  其次是智能协作实现远程工作的高效。戴尔提供自动化和人工智能驱动的软件等功能,让员工能够利用智能数字化工作空间开始接入IT系统以开展协作,在快速响应业务需求的同时,实现协同合作的高效。

  No.3

  再次,灵活的混合多云战略,实现IT服务的敏捷持续交付。戴尔灵活的混合多云战略,让企业能够通过多功能选择和智能化、统一化管理,优化工作负载,最大限度释放创造力。例如,Dell Technologies 提供 APEX 混合云,可跨私有、公共和边缘云提供无中断、一致的体验。

  No.4

  第四是全方位安全防护打造安全的数字工作环境。戴尔的设备、服务器、存储、HCI 和数据保护设备组合均具有内置的安全性,不仅实现跨应用程序和云的用户、ID、设备、资产和数据的保护,同时还能够识别风险并防止整个数字工作场所的威胁。

  No.5

  第五是SD-WAN提供现代化网络流畅体验。戴尔提供的SD-WAN能够以数字方式管理和扩展网络,满足云服务、私有数据中心和基于软件即服务的企业应用程序的高性能、可靠访问的需求,且不会增加企业网络的负担。

  No.6

  最后是灵活的技术消费选择,多维度实现降本增效。戴尔提供灵活的技术使用和即服务交付模式,使得企业IT无需终端即可随时随地扩展资源,在保证了灵活满足业务需求的同时,又实现了降本增效。例如戴尔的PC即服务(PCaaS)能够让企业IT将所有的PC服务进行端到端的外包,包括硬件、部署、支持、资产恢复和过渡等。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数字化转型的机遇稍纵即逝,混合办公模式,带来的无处不在的创新,与协作产生的效率提升,正是每一家走向数字化的企业所必须的。

  尤其是当前进入到数字化时代,云计算、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动着各行各业的转型与升级,戴尔的上述六大核心技术能力,将助力企业制定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工作场所战略,从而让企业更好地走向未来。

  未来工作谁来定义?

  戴尔数字新工场迸发实力

  各路办公神器5折即可带走

  还有0元领试用

  买即赠最高万元笔记本

  还等什么

赶紧“码”上参与!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