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配置一份让CEO一目了然的招聘数据可视化看板?

  每到年中汇报,HR们都会把自己的业绩,做成各种漂亮的图表,在老板面前show一次。拉各种各样的数据,做各种各样的报表,忙得不亦乐乎。不禁要问,CEO、用人经理是到年中才看招聘数

  每到年中汇报,HR们都会把自己的业绩,做成各种漂亮的图表,在老板面前show一次。拉各种各样的数据,做各种各样的报表,忙得不亦乐乎。不禁要问,CEO、用人经理是到年中才看招聘数据吗?

 

  当然不是。

 

  每一个有招聘需求的人都希望看到当下有多少人投递了简历,正在面试的有谁,整体评价如何,距离可以发offer还有多久,多久能到岗……

 

  可是,HR日常工作太多,太忙,不能总帮CEO、用人经理拉数据、做报表,怎么办?

 

  别慌,这里有个看板给你“抄作业”。

 

  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的招聘数据分析平台新增“看板”功能,HR可将CEO、用人经理关注的数据,集中到一个看板中。有了这张可视化看板,HR就可以通过订阅方式,每天或每周定期发送给CEO、用人经理,日常跟进招聘进展,还能手机端便捷查看。

图片1.jpg

(Moka招聘分析平台的数据看板及手机端查看示例)

 

  1. 实用看板的两大要素:直观、美观

  顾名思义,“看板”是围绕一个主题,多个报表的集合展示。一份实用的数据看板,必须直观且美观,用合适的折线图、饼图、柱状图、明细表等样式,展现出CEO、用人经理关心的数据。做出这样一张看板,要求HR一方面能明确使用者(CEO、用人经理)的数据需求,另一方面,了解折线图、饼图、柱状图、明细表等图表的适合场景。

 

  ① 明确看板使用者(CEO、用人经理)数据需求

 

  通常需要HR与CEO、用人经理共同梳理出看板数据需求。一般来说,会包含如下数据维度:

 

  ■ 结果数据:需要的岗位人数、已入职的岗位人数,招聘完成度。

 

  ■ 职位数据:目前正在招聘的岗位有哪些,每个岗位要招聘多少人,已经招到了多少人。

 

  ■ 过程数据:目前正在聊的候选人有多少、分别处于什么阶段、各候选人的面试反馈如何,有没有正在沟通offer的、最近有哪个候选人要入职、什么时候入职。

 

  ■  简历数据:每天有多少人投递,分别投递什么岗位。

 

  ■ 各阶段漏斗数据:各阶段转化率情况,以便判断还需要多少简历、需要面试多少人。

 

  ② 用合适的图表,恰当地传递数据涵义

 

  要恰当的表现数据涵义,必须先了解各类图表所适用的场景、适合的数据指标。常规的分析包含以下四类:

 

  ■  静态分析,用于了解某一时间点的数据结果,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分析方法。可以用指标图、柱状图、饼状图、条形图、透视表等表示。

 

  ■  趋势分析,用来反应一段时间内变化的趋势,常用折线图来表示。

 

  ■  对比分析,用来对两个以上的变量进行对比,通常也会采用柱状图、饼状图、条形图等图形表示。

 

  ■ 过程分析,HR常做的过程分析是招聘各阶段的转化率分析,一般都使用漏斗图来表示。

 

  在招聘数据分析中,招聘完成度、已入职人数等单一结果数据通常用指标图表示。

 

  而渠道效果、各岗位候选人数量、候选人工作经验分布等多个维度的数据结果展示,通常采用柱状图、饼状图、条形图等方式表示,往往又含有对比分析的意味。如果要展示具体每个候选人的面试反馈结果等详请,透视表或者明细表是最佳方式。

图片2.jpg

(各类图表适用的场景和数据指标示例)

 

  Moka招聘系统的智能分析平台根据招聘常用的数据分析,提供7种可视化的数据展现形式:透视表、柱状图、条形图、折线图、饼图、漏斗图、指标图等,满足HR、CEO、用人经理绝大多数数据呈现和分析需求。

 

  2. 一选一拖,用Moka快速搭建数据看板

 

  看板的基础是报表。HR与CEO、用人经理确定了数据指标后,需要先配置好相应的报表。

 

  然后,选择需用的报表,引入看板中。最后,拖动报表位置,确定报表顺序,美化看板。这样,一选一拖,一份直观、美观的看板就跃然眼前。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让看板更美观,让CEO、用人经理赏心悦目,Moka的数据看板采用栅格化画布,帮助HR快速调整报表位置、进行表格对齐,让看板的制作既随心所欲,又不失整洁美观。

图片3.jpg

  看板编辑完成后,数据汇报还没有结束。不要忘了将看板订阅给CEO、用人经理,这样他们才能定期收到数据结果。别忘了提醒他们,手机端也能随时查看~

图片4.jpg

  相信一段时间后,CEO、用人经理都会对招聘进展有清晰的了解了,说不定还能给出不错的招聘建议,那就等着老板们的夸奖吧。

 

  如果老板们想要把你的看板作为“最佳实践”进行知识传递,那么,看板的共享功能可以让团队其他HR同学快速get成功经验。看板的共享仅共享看板模板,并不会共享数据。所以,其他HR同学使用这个看板模板,看到的都是自己的数据表现。稍微调整就可以汇报给其他用人经理了。

 

  平时有了这样一份数据看板,年中汇报就可以聚焦更多业务洞见了。你学会了吗?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