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闭塞技术再立新功, 交控科技助力朔黄重载铁路实现重大技术突破

  2021年6月19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重载移动闭塞技术发布及开通会在石家庄举行,标志着朔黄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采用移动闭塞系统的重载铁路,我国重载铁路技术实现重大

  2021年6月19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重载移动闭塞技术发布及开通会在石家庄举行,标志着朔黄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采用移动闭塞系统的重载铁路,我国重载铁路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性进展。

图片1.jpg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控科技”)作为技术总负责和核心技术提供商出席本次盛会,郜春海董事长作为参建单位代表进行了重载移动闭塞技术发布及解读。移动闭塞是国际铁路公认的提升安全指标和提高运输效率的最优列控制式,针对世界重载铁路安全与效率的两大痛点,朔黄重载铁路历经八年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经过1.8万小时的室内模拟运行试验、1.2万公里的现场实车运行试验、1.2万余项的专项技术测试验证,成功攻克八大关键核心技术:

  超长移动体安全制动模型、基于北斗卫星的列车再定位技术、编组站连续发车能力提升技术、不同闭塞制式动态切换技术、多质点列车完整性检查技术、行车许可多重可信计算技术、智能运维健康管理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等。

  同时,取得了六大世界瞩目的重大成果,包括制定了一套重载铁路移动闭塞列控系统技术标准规范;攻克了一批满足重载复杂场景的移动闭塞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了一套包括控制中心、轨旁、车载等重载移动闭塞列控技术装备;搭建了一套硬件在环的重载铁路列控综合试验验证测试平台;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重载铁路列控技术人才;形成了一个高水平重载铁路列控装备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开启了智能移动闭塞新时代!

图片2.jpg

  朔黄铁路正线全长594公里,西起神池南站,东至黄骅港港口,是我国“西煤东运”重要干线铁路通道,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重大责任。在国家能源集团的指导下,朔黄铁路公司带领以交控科技为技术总负责的包括北京交大、中国铁设、中国通号、交大微联、铁科院、中车株机公司、株洲所、成都威奥畅通、卡斯柯等行业优势力量,创造性的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采用移动闭塞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实现“四个首创”,为重载铁路运能和效率提升提供了成套解决方案。

  首次创建了符合我国重载实际运营需求的重载移动闭塞技术体系;国际首次攻克了面向重载铁路复杂场景的移动闭塞安全防护与控制技术;国际首次应用了基于TD-LTE无线通信及北斗等卫星导航的重载列车再定位技术;国内首次实现了面向我国重载移动闭塞列控系统的RAMS全过程综合保障技术。

  交控科技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自主创新的开创者,在国家能源集团和朔黄铁路公司的领导与支持下,将CBTC移动闭塞技术首次移植到重载铁路领域,又一次实现了列控系统的重大技术突破。移动闭塞系统技术的运用,可实现列车平均发车间隔由原来11分钟缩短至7.3分钟,发车间隔缩短了34%;朔黄铁路全线完成移动闭塞改造后年运量可提升4000万吨;可降低信号系统设备综合维修成本约20%,对减轻行车人员、维护人员劳动强度等也具有积极作用。

  移动闭塞系统应用在重载铁路领域,无疑将为移动闭塞带来全新的千亿级新市场。数据显示,国际重载线路改造市场约2000亿元,而我国在朔黄铁路改造上率先尝试与成功应用,不仅填补了我国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领域空白,大幅提升重载运输自动化水平,同时必将产生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对推动世界重载铁路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面向“十四五”,交控科技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并不断将5G+AICDE等新技术运用到轨道交通领域,为行业赋能,助力行业向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助推我国成为全球轨道交通引领创新创造的“火车头”,并为加快实现 “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