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经验:党建引领大型回迁社区综合治理

  一、八家社区的治理效果  八家社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后八家地带,社区管理总面积160670㎡,户籍人口4848人,总人口15960人,是典型的大型回迁社区,社区治理难度大,但治理

  一、八家社区的治理效果

  八家社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后八家地带,社区管理总面积160670㎡,户籍人口4848人,总人口15960人,是典型的大型回迁社区,社区治理难度大,但治理工作成绩突出。在“接诉即办”、“文明养犬”、“综合减灾”、“地震安全”、“社区治安”、“无偿献血”、“残疾人服务”等工作中,八家社区始终冲在最前线,被评为“首都文明社区”、“海淀区先进社区”,社区居委会曾获“北京市先进社区居民委员会”等。

  二、八家社区的治理经验

  八家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打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开展回迁社区治理探索,形成了“123+N”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图片1.jpg

  “123+N”社区治理模式

  1. 坚持1个核心:党建引领。

  八家社区党支部有党员180名,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17家。八家社区党支部以强化社区党建为突破口,切实推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管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疫情期间,八家社区的社区党支部、房地产公司、派出所社区民警、物业公司、流管办五方联动,各司其职,开展地毯式排查,全方位守护辖区居民安全。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带领社区党员及区域党建单位共同参与。

  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八家社区发挥区域党建平台联动作用,联合各单位举办“分类未来、还影绿色”大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依托会客议事厅平台开展“垃圾分类,非遗牵线”废物利用DIY手工制作活动,引导居民坚持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系各单位进行党员共建活动,社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创文创卫工作中,八家社区借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文明意识,引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梳理文明意识。组织社区老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文明社区,志愿同行”、周末环境清洁日等系列主题活动。

  2.落实2个基本点: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

  八家社区坚持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增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两个基本点,坚持“以人为本”,将居民的需要需求放在首位,不搞形式主义,以提高居民幸福感为标准进行社区工作。

  八家社区以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基本点,抓住社区居民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聚焦人民群众需求的增长点,找准各方利益的结合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提高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水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以增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作为另一基本点,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引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培养居民主人翁意识。八家社区建设社区会客议事厅,让居民共同商讨与自己利益相关的身边事,主动自愿参与社区管理与建设,让社区起到组织和协调的作用,实现“我的社区我做主”,打造具有“和”理念的“会客厅”,扩大基层民主,增强居民自治。

  3.打造3个体系:利民服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文化建设体系。

  利民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大小矛盾不出楼,邻里困难大家帮,小区环境大变样的新格局;文化建设体系利于增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通过丰富多样的文化建设活动,形成具有八家社区特色的社区文化。

  八家社区以“居委会+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开发公司”模式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并以其为中心,调动社区党支部、东升镇社区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八家社区居委会、八家股份社、八家嘉苑产权方、深华物业管理公司、社区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打造利民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社区突出问题,查询问题源头,提高服务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真正将服务的主动性发挥到位。

  八家社区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居民幸福度和满意度。八家社区注重儿童教育,“119”消防月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开放消防主题互动中心,引导孩子们从小关注消防安全,将消防安全知识根植到每一个社区居民心中。成立暖心互助社,“党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开展关爱老人、文明养犬共建家园、技能培训、绿色环保活动等成员扶植培育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社区养老院”,集社区医院、社区餐厅、养老院与托老所四者为一体,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

  八家社区从物质层、行为层、制度层、精神层四个层次打造文化建设体系。社区环境建设和改造是物质层文化建设的首要内容。八家社区在物质层文化建设了特色楼门、社区绿化更新、社区公园等。行为层文化是指居民在生活及学习娱乐活动中产生的活动文化,八家社区围绕行为层文化建立了暖心互助社、开展居民联席会等。制度层文化是社区为实现治理目标对居民和管理人员的行为给予一定限制的文化,是具有共性的行为规范,八家社区围绕制度层确立垃圾分类制度、首接责任制度等。精神层文化是指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受一定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影响而长期形成的精神成果和文化观念。八家社区树立“和”理念,形成尊老爱幼,友善互助风气,增强社区内部向心力及组织力。

  4.调动N个主体:调动社区治理主体,联合区域党建力量,打造共建共融的区域服务理念。

  八家社区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丰富社区治理主体的多样性,从以政府为唯一治理主体的管理模式,转向政府、市场、企业、社会组织、居民等多元主体共治模式。八家社区加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推进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以物业管理委员会为核心,整合社区各项资源,拓展居民利益诉求,努力牵头解决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在接诉即办和未诉先办等工作中发挥纽带桥梁作用。

  八家社区充分协调区域党建资源,与北京林业大学物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进行共建,开展“红色1+1活动”,以“强化基层社区党建”、“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强化社区治理能力”为主要内容,助力改善社区民生。

  三、八家社区的治理启示

  1.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八家社区坚持“党建带社区治理、社区治理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成立各方联动办事队,以党建为中心,牵动各方组织,高效完成任务。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联动作用,与各单位共同开展工作。此外,对党员干部培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跟上改革进程。

  2.协调多元主体相互配合

  社区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应当发挥多元主体协同作用,共同推进治理进程。政府主要负责构建顶层政策设计和制定统一制度安排,并监督各主体工作;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凝聚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物业公司等市场组织利用市场原则运作,优化资源配置;社会组织为社区治理提供相关资源与专业性指导。多元主体在分工合作中协调配合,逐渐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促进社区治理全面发展。

  3.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度与归属感

  回迁社区结构复杂,更应当发挥群众力量,提高群众参与度与归属感。居民可以通过居委会、党支部、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大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等途径参与社区工作与改造进程,“自家人管自家事”,持续地管理好、维护好共同的家园,提高居民幸福度。

  4.发挥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作用

  蔡奇书记指出物业管理是关系群众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八家社区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工作中,组建“居委会+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开发公司”模式的东升镇第一家物业管理委员会,其成立为短期内难以召开业主大会并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提供了新的途径,对改善当前的物业管理状况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