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宋小宝的电影,我又想起了《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还记不记得曾经有一首特逗的歌儿,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今年是2021年,距离《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火遍网络整整过去了20年。20年前,这首歌一定

  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还记不记得曾经有一首特逗的歌儿,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今年是2021年,距离《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火遍网络整整过去了20年。20年前,这首歌一定程度上为东北人树立了形象——仗义、热心、本分、幽默。

  今天,一部电影让我又想起了这首歌,宋小宝导演的《发财日记》。

图片1.jpg

  影片由一本“打工日记”泛起回忆,讲述了从东北农村到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打拼的两兄弟的奋斗故事。农村小人物进城,在不断发生的矛盾冲突中完成个人成长。说实话,这个剧情太中规中矩,但初执导筒的宋小宝选择这样一个稳妥的故事题材展开创作,可以理解。

  树不怕老,难的,是开出新花。

  于是,在这样一个“稳妥”的故事大纲上面,《发财日记》一路加入了火车上斗扒手、睡桥洞捡孩子、摆地摊卖内衣、想挣钱上“贼”船、卖虚假产品致富、惹上高利贷团伙等等喜剧元素,并且能够将如此多的包袱桥段与主线剧结合在一起而毫不突兀,这就展现了创作团队极强的剧作能力了。

图片2.jpg

  更重要的是,宋小宝在自己执导的首部影片中,首先做到了不藏拙,就老老实实地讲故事,不通过长镜头、空镜渲染煽情的氛围、拔高故事的意义(即便无血缘家庭这种故事非常具有精神内核),也不太反复设计大开大合的情绪碰撞秀演员演技(即便马丽、沙溢、宋小宝,都是相当不错的演员),而是力求每一个包袱设计都节奏准确,把故事拍得流畅,接近生活——既然缺少经验,那我就做最简单的事情,我只想讲个有意思的故事给你听。

  其次,影片足够真实。《发财日记》的故事就像是宋小宝,从岌岌无名的农村青年,通过努力奋斗、承受了许多考验和磨难,过上了现在的生活。甚至可以说,整整一代人的生活被宋小宝浓缩进了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真诚,并且毫不掺水。

图片3.jpg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影片足够朴实——这里所说的朴实不是指电影技巧上,而是指宋小宝很清楚《发财日记》应该是怎样一部电影,拍给谁看。

  在《发财日记》网络上映的同时,电影院线里正在进行着一场龙争虎斗——春节档大片7天时间里拿下了80亿票房,让1.6亿人次观众走进影院,双双创下了历史记录。

  但是,另外的十几亿人呢?尤其是没办法想看电影了就马上买票,可以很快坐进电影院的几亿的非城市人口。在连篇累牍的电影报道里,似乎并没有人提到过这十几亿人,但,他们是谁?他们同样也是宋小宝想要讲故事与之听的人啊。

  所以,《发财日记》选择在网络上线播出,也许就是想让更多人在过年期间都能看到,而且也不意味着品质的露怯,事实上,《发财日记》的豆瓣评分甚至要高于很多院线电影,它以小人物视角折射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向千千万万城市化进程中的建设者和普通劳动者致敬的视角,受到了新华社的刊文点赞。

图片4.jpg

图片5.jpg

  宋小宝用了很大很大的力气,讲了一群普普通通的好人的故事。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在过着自己的生活,没有炫酷的电影特效,没有巨大的怪兽,甚至没有复杂的叙事结构,只是慢慢静下心来,讲一个温暖而有趣的故事。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