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新机遇与挑战 国内数据缺少多样性

前不久阿尔法狗大胜国内棋手,彰显了人工智能强大的应用能力,同时也激发了我国企业进行AI研发的热情,国内AI产业迎来高速发展的契机。

  前不久阿尔法狗大胜国内棋手,彰显了人工智能强大的应用能力,同时也激发了我国企业进行AI研发的热情,国内AI产业迎来高速发展的契机。

  那么我国发展AI产业有那些方面具备优势呢?据悉,国内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我国有着全世界最大的人口数量,而人的各项社会活动会产生大量数据,而数据的积累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至关重要,数据处理能力的不断升级推动着AI的进步,数据总量上的优势为国内AI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另一方面,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政府对于人工智能持积极态度,政策上扶持给人工智能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社会条件,社会资源的倾向将有利于AI的快速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AI的发展现阶段来看同样有局限性。主要原因在于国内虽然在数据总量上占据优势,但是国内数据缺少多样性,数据的重复和单一不利于AI的深化研发,也不利于人工智能产业的长远发展。还有一个原因在于,相比谷歌和脸书等国际科技巨头,国内AI企业在国际上缺乏影响力,AI企业数量众多但较为分散,很难相互竞争与合作促进行业进步。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发达国家的科技水平,国内AI产业的确存在一定差距,所以需要明白自身局限性所在,在发展过程中注重扬长避短。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